毛蜘蛛基礎飼養須知

一.飼養必備工具

1.飼養箱:

  • 可以選擇"壓克力箱"或是"塑膠飼養箱",甚至要購買"收納箱"再鑽孔也可以。基本上大小只要有蜘蛛展足的1~2倍大就可以了,不需要過大的空間。地棲品種的飼養箱以"寬敞"為主,避免高度過高,樹棲品種則需注意飼養箱的"通風"。最後記得要加上牢固的蓋子,以免蜘蛛脫逃

2.水盆

  • 給蜘蛛喝水用的水盆,可以使用"花盆底盆",也可以去水族店、爬蟲店購買"爬蟲用水盆",或是"飲料的瓶蓋"也可以。記得選購時要注意水盆不可太深,避免蜘蛛淹死,太深也會讓牠不方便喝水。如果是幼蛛的話則可以用衛生紙或棉花揉成團後再滴水上去的方式來給牠們補充水分(因為通常體型較小的幼蛛比較不好找到適合牠大小的喝水容器)。也要記得隨時補充水盆裡的水。切記:蜘蛛可以長時間不進食,但不能長時間沒有水!!!!!!!

3.底材

  • 毛蜘蛛並不像普通蜘蛛會結網來捕捉獵物,毛蜘蛛靠的是身上的細毛和舖在地面的絲來感應四周的變化或捕捉獵物,所以底材對毛蜘蛛而言是必須的,這樣牠們才能在底材上舖絲以便去感應獵物的所在位置
  • 底材可以到園藝店或花店購買"椰磚土",不僅便宜,而且泡水膨脹後可以供你好幾個飼養箱的蜘蛛使用,便宜又實惠,不用嗎?
  • 至於底材厚度,地棲和樹棲品種大致上給3~5公分就夠了,如果是穴棲品種就盡量給到10公分以上,方便讓牠們挖洞。然後記得"底材要壓實"
  • 小編也在這裡分析幾個常見但實際上不適合用來當蜘蛛底材的東西:

(1)礫沙or爬蟲沙

沙吸水力強,但保濕能力差(在沙子裡滴水很容易就蒸發了)容易讓整體環境處於一個乾燥的狀態,加上沙子顆粒小,容易讓蜘蛛脫皮時所舖的絲不易附著,有可能導致脫皮失敗

(2)木屑or樹皮屑

不少人使用木屑或樹皮屑當底材,但實際上它們就是木頭,在潮濕的環境下是容易發霉的,而且有些也有舖絲不易的問題。所以也不推薦使用

(3)甲蟲土

有人一定覺得那既然是土能不能用甲蟲用土,其實嚴格上說起來也不是不行,但如果你曾經養過甲蟲幼蟲,你一定會注意到土裡總是會有一些會飛的小蟲,那些小蟲的名字叫"木蚋"。因為甲蟲土是發酵過的土,裡面的成分相當營養,幾乎都會引來這些小蟲。雖然本身對蜘蛛無害,但想像一下,你在用蜘蛛時有一堆小蟲在你的頭上飛來飛去是什麼感覺?再者,甲蟲土養分太高,也容易滋生一些菌類。小編也曾經用過甲蟲土當作蜘蛛的底材,結果飼養箱裡因為潮濕加上又放在陰暗處,土竞然長出"香菇"來.....椰磚土就是普通的土,所以少有這些問題。這些也是為什麼甲蟲土不適合當底材的原因

#切記:土也不是隨便去園藝店買一包土就好了,去的時候要要記得是"椰磚土"或稱"易栽土"如果老闆還聽不懂就告訴他"沒有肥料的土"。這很重要,因為有些培養土裡會添加化學肥料或是ㄧ些驅蟲的成份,可能進而對你的蜘蛛產生影響,嚴重甚至會死亡

4.鐵夾or水草夾

基本上你跟蜘蛛的接觸都要靠它,在不了解蜘蛛的習性和兇惡程度下隨意動手觸碰可能導致咬傷。有個鐵夾或水草夾也可以保證自己在安全的情況下移動蜘蛛或飼養箱裡的擺設

5.遮蔽物

  • 遮蔽物能讓蜘蛛擁有自己的巢穴,也能讓剛到新環境的蜘蛛降低緊迫,盡快適應環境。遮蔽物可以使用花盆剖半或是到爬店或水族店購買現成的洞穴或樹皮
  • 有些地棲品種並不是非常喜歡躲藏(寧可在外面晃來晃去也很少躲進去....),但是大部分的穴棲品種和一些地棲品種就非常喜歡,所以還是要觀察蜘蛛對遮蔽物躲藏的意願在來考慮是否有必要放置。
  • 選購時也要避免有稜角和尖銳的遮蔽物,以免蜘蛛攀爬時不慎摔落,導致被刺傷或割傷

二.食物

1.蟋蟀

  • 優點:體型立體,蜘蛛捕捉容易、移動時發出的震動較大,也較容易引起蜘蛛獵食興趣、大部分蜘蛛接受度高
  • 缺點:攻擊性高(相較於其他昆蟲性的餌料)、公蟋蟀叫聲吵雜、容易死亡,保存不易

2.麥皮蟲

  • 優點:保存容易、取得容易、攻擊性較低
  • 缺點:愛往底材裡鑽、移動時發出的震動較小,不易引起蜘蛛獵食興趣(蜘蛛體型越大越明顯)、脂肪含量也相較其他昆蟲性餌料來的高,不建議長期當成主食

3.麵包蟲(只適合體型較小的幼蛛)

  • 優點:同麥皮蟲
  • 缺點:同麥皮蟲

4.櫻桃蟑螂

  • 優點:保存容易、繁殖容易、攻擊性低
  • 缺點:速度較快,有些個體不易捕捉、對體型較大的蜘蛛吸引力較低

5.杜比亞蟑螂

  • 優點:同櫻桃蟑螂
  • 缺點:成長速度較慢、愛裝死、體型較扁,對有些個體無法產生興趣

6.小白鼠(不建議餵食)

  • 優點:鈣和蛋白質含量高、產卵前後的母蛛可以迅速補充能量、能補充到一些昆蟲無法提供的養分
  • 缺點:攻擊性高、蜘蛛吃完後不立即處理容易發臭長蟲、過於營養(鈣遠遠超出大部分蜘蛛所需的量,太常餵食容易讓蜘蛛體內的鈣過量造成身體鈣化,進而導致脫皮失敗死亡。體內的脂肪組成也較為複雜,蜘蛛的酵素不容易消化,容易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

7.青蛙(不建議餵食)

  • 優點:鈣和蛋白質含量高、適合產卵前後的母蛛、也能補充到昆蟲性餌料無法提供的養分
  • 缺點:過於營養,也不建議經常餵食、吃完不立即處理也容易發臭長蟲

三.飼養注意事項

1.餵食

  • 毛蜘蛛並不是需要每天餵食的寵物,基本上5~7天餵食一次就夠了,餵食以"少餐多量"為主。餵食到胸甲跟腹部比例為1:2時就停止餵食,餵食過飽可能導致蜘蛛脫皮失敗而死亡。幼體餵食頻率可以較高,到亞成或成體之後在慢慢把頻率降低。蜘蛛不吃時也要將餌料抓出來,避免影響或傷害蜘蛛,吃完剩餘的殘渣也要夾出來,以免積生螨蟲
  • 切記:千萬不要把在外面隨便抓到的昆蟲餵食你的蜘蛛,通常許多野外的生物都帶有寄生蟲,也有可能接觸過殺蟲劑或農藥,但是你並不知道。蜘蛛對殺蟲劑和農藥的抵抗力是很低的,也許當下吃了並沒有當場死亡,但對牠們來說卻是很傷的一件事,可能會因此而減壽。所以為了蜘蛛好,請不要隨意餵食來路不明的食物
  • 餵給蜘蛛的食物也是一門學問,通常你餵給餌料們吃什麼,你的蜘蛛也就間接吃到了什麼。如果是到店面裡買的蟋蟀,回來時不要急著餵食,先養個幾天再餵食會比較好(有些爬蟲店和水族店通常都餵蟋蟀吃報紙,你的蜘蛛吃了蟋蟀,等於間接吃了報紙)。也可以適時的給餌料補充一些像是:小黃瓜、地瓜、紅蘿蔔之類的食物,讓蜘蛛可以間接獲取一些額外的養分
  • 拒食:通常蜘蛛餓了,獵物只要一進入攻擊範圍內,就會迅速的被蜘蛛捕捉。但如果發現餵食的時候蜘蛛對食物"沒有反應"或是"逃開"就表示牠不想吃,也就是"拒食"。以下也分類幾種拒食可能的原因:

(1)脫皮前後(最常見的拒食原因,脫皮前後幾個禮拜蜘蛛都會拒食)

(2)溫度太低(溫度低時蜘蛛代謝較慢,有時可能會不吃東西)

(3)脫水(蜘蛛嚴重缺水也會拒食,通常發生在長時間沒補充到水份或是長期處於過度乾燥的環境)

(4)熱衰竭(長期把蜘蛛置於陽光直射或溫度過高之處,容易造成蜘蛛熱衰竭而導致拒食,嚴重甚至會暴斃死亡)

(5)還沒適應新環境(蜘蛛剛到一個新環境也會緊張)

(6)寄生蟲(某些野生個體可能存在一些寄生蟲因素,也會造成拒食)

(7)環境沒達到要求(有些個體或是品種對環境的要求較高,如沒達到牠的需求,也容易拒食)

(8)吃太飽(蜘蛛是代謝很慢的動物,如果牠吃飽了,也會停止進食的)

(9)過度的驚嚇(餵食過大的餌料、或是常常上手把玩,也都可能會造成蜘蛛緊迫而導致拒食)

(10)無故拒食(有時候不是上數原因蜘蛛也會莫名的拒食。此種情況較常發生在紅玫瑰、火玫瑰或是金直間這些Grammostola屬的品種身上)

2.脫皮

  • 蜘蛛飼養最容易出現傷亡的階段就是脫皮時。蜘蛛屬於節肢動物,必須將外骨骼脫去才能長大,脫皮也是蜘蛛能長出斷肢和受傷地方的時候,但同時也是蜘蛛最脆弱的時刻。脫皮失敗小則斷腳受傷,大則死亡....
  • 蜘蛛要脫皮前會有幾個跡象:

(1)最明顯的就是拒食,蜘蛛要脫皮前幾個禮拜會開始不吃東西,而脫皮後最好一個禮拜不要餵食(外骨骼還沒長出來,毒牙和身體可能都還是軟的。不過幼蛛身體變硬的速度會比較快,甚至有的不需要等到一個禮拜就可以餵食了)但有時蜘蛛拒食並不完全代表是要脫皮了,可能是其它的因素導致拒食。只要記住"要脫皮幾乎都會拒食,但拒食不代表一定是要脫皮"

(2)新世界(美洲)毛蜘蛛脫皮前屁股會掉一大塊毛(不是因為踢毛而掉的),然後屁股會逐漸轉成紫黑色,當完全轉成紫黑時就代表要脫皮了(至於屁股顏色完全轉成紫黑色後還要過多久才會脫呢?這個問題小編就沒辦法準確的告訴你了,因為有的可能幾天之後就脫了,但有的就還要等上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後才會脫),但舊世界(亞洲、非洲)毛蜘蛛就比較不容易觀察

(3)反應會變得比較遲鈍(純粹小編個人感覺,因人而異)

(4)身上的體色會變得比以往較為黯淡(要飼養到一定的程度才看得出來)

  • 蜘蛛脫皮成功機率並不低,注意以下幾點又可以再提高不少

(1)提高濕度(不要只有給水盆,稍微倒一些水到土裡讓環境濕度提高,動作要輕,盡量不要驚嚇到蜘蛛)

(2)避免打擾(吃不完的餌料要抓出來避免影響到蜘蛛,也盡量不要去移動到蜘蛛和飼養箱)

3.移動蜘蛛

  • 當整理蜘蛛的飼養箱時,多少需要移動蜘蛛,但要注意盡量不要直接用手去抓,有些蜘蛛可能會無預警開咬。以下有幾個移動的蜘蛛方法:

(1)用個塑膠和或是其他的容器,把蜘蛛用鐵夾或朝屁股吹氣的方式將牠趕入容器裡

(2)可以將手攤在蜘蛛前面(動作要放輕)用手或鐵夾輕輕推牠的屁股將牠趕到手上,進而移動。但是切記:此方法不適合用在"華麗雨林"、"地老虎"和"巴布"等....一些個性較為兇猛的蜘蛛身上,牠們多半較為神經質、性格火爆,而且容易爆衝,很難預測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

  • 上手

其實這是一個比較需要注意的問題,毛蜘蛛並不像貓狗會認主人,也不像一些爬蟲常上手會習慣人的氣味。蜘蛛屬於"觀賞性寵物",沒事不要將牠上手玩耍。原因有下:

(1)上手並不會增進你和蜘蛛的感情,而且有些兇猛或神經質的個體可能還會開咬或踢毛,即使是溫馴的品種,也存在不穩定的個體

(2)這不僅是為了自己好,也是為了蜘蛛好。不上手並不只是為了避免自己被咬傷,而是許多的地棲或穴棲毛蜘蛛沒有辦法忍受不小心從高處摔落的傷害。而且上手多少會造成緊張,也有可能進而導致蜘蛛拒食之類的一些問題,所以為了蜘蛛的安全和穩定,上手還是盡量避免!!!!!!!

4.溫度和濕度

  • 蜘蛛屬於變溫動物,牠們自身的體溫會隨外在環境的溫度而改變,所以在飼養時也要注意溫度。但是基本上溫度方面只需要注意兩個點:

(1)溫度不能過高

蜘蛛雖然是變溫動物,但是不像蜥蜴或蛇相當依賴曬太陽或待在高溫的地方來消化食物,蜘蛛白天在野外時,幾乎都是躲在陰暗處,等到天氣沒那麼炎熱或太陽下山時才出來活動。溫度大致上不要超過28度以上(怕熱的品種最好維持在28度以內),否則你的蜘蛛可能有危險,也千萬記得"不要把蜘蛛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這樣很容易造成熱衰竭,嚴重是會死亡的.....請注意

(2)溫度不能太低

以台灣的氣候來說,冬天的室內溫度不致於讓毛蜘蛛凍死(山區、高海拔不算在內),基本上溫度維持在15度以上來說就相對比較安全了(不耐寒的品種則盡可能的把溫度維持在20度以上)。如果環境低於15度的話可以購買加溫片幫蜘蛛加溫。冬天蜘蛛代謝也會慢許多,不需要太頻繁的餵食

  • 濕度也是ㄧ個重要的環節,濕度會影響脫皮順利與否。有些品種無法忍受乾燥的環境,但是過於潮濕可能會導致底材發霉或是積生螨蟲。長時間處於太潮濕的環境會讓蜘蛛的書肺(蜘蛛的呼吸器官)積水,嚴重也會死亡

#通常飼養箱裡擺有水盆就可以增加一些濕度,這樣的溼度對於一些品種來說就足夠了(例如:Grammostola屬的紅玫瑰、火玫瑰、金直間......或是Brachypelma屬的墨西哥紅膝頭、墨西哥火腳之類的.....),但有些品種除了水盆還需要定時噴水來增加濕度(像是:Avicularia屬的粉紅趾、Poecilotheria屬的華麗雨林等.....牠們就較喜好潮濕一點的環境)

5.混養的迷思

  • 有人一定很好奇毛蜘蛛到底能不能混養呢?小編在這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絕大部分的品種都不能混養"。毛蜘蛛在野外屬於獨來獨往的動物,對地盤也有一定的領域性。只要在地盤裡或飼養環境中有其他的毛蜘蛛存在(同品種也一樣),一定會有其中一方被咬死或吃掉。所以請不要覺得你的蜘蛛一個人很孤單,想要找個伴陪牠,想都不要想!!!!!!!你這麼做只會讓其中一方被另一方"合體"而已。今天就算是交配,公蛛一旦完成交配的使命,也可能隨時都會被母蛛給吃掉。所以毛蜘蛛還是維持一個環境一隻就好
  • 雖然說大部分都不能混養,但還是有例外。像:大部分的華麗雨林、或是索科特拉藍巴布(夢幻藍巴布)、千里達橄欖金之類的.....這些都是可以同種群養的品種。但切記"如果是不同品種的毛蜘蛛,就絕對不能混養"

四.咬傷和踢毛傷害

1.咬傷

  • 所有蜘蛛都有毒,被咬傷是我們最不樂見的。萬一不幸被咬傷了,當下先把傷口的血擠出來,多少能緩和一點毒性和疼痛感,然後帶著你的蜘蛛到醫院去,一是方便讓醫生了解,二是你不知道你的體質對蜘蛛毒液是否有過敏反應。毛蜘蛛的毒雖然不至於能致人於死地,但是萬一有過敏體質還是有休克的危險。雖然台灣並沒有血清,但他們至少有辦法幫你治療

2.踢毛傷害

  • 新世界毛蜘蛛受驚嚇時會有"踢毛"的反應。所謂"踢毛"是指新世界毛蜘蛛用後腳踢出自己屁股上的螫毛用來攻擊獵食者,有點類似豪豬受驚嚇時會射出身上的螫刺一樣。這些螫毛帶有倒鉤,具有刺激性,若是被踢中會讓人引起皮膚搔癢、疼痛、灼熱甚至是紅腫。如果是踢中眼睛可能會使眼睛劇痛,嚴重可能會失明!!!!!若是不慎吸入也會造成肺部不適。踢毛傷害所造成的影響時間大約是幾小時到幾天不等。螫毛對人影響的強弱程度依"個人的體質"和"蜘蛛的品種"而有所不同。若不幸被螫毛踢中,切記不要用手抓!!!!!!!這只會讓螫毛刺得更深更癢,毫無幫助。被踢到第一步應該是去找用來黏紙箱的那種大條膠帶,往癢的地方黏,多少能黏掉一些螫毛,再來就去浴室使用"肥皂水"或"尿"塗抹在騷癢處,多少也能緩和症狀。如果再不行就只能去找皮膚科醫師了,他們有專門的藥或藥膏給你服用或使用,以便緩和症狀。蜘蛛踢毛時盡量遠離牠,也可以立刻閉上眼睛,或是憋氣,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五.蜘蛛入門品種的選擇

  • 新手選擇入門的蜘蛛有以下一些建議的挑選準則

(1)盡量避開毒性高的

所有蜘蛛都有毒,但是依據品種不同毒性而有所落差,新手在沒有太多的經驗下不應選擇像"地老虎"、"巴布"、"華麗雨林"等毒性較為強烈的品種。這些品種多半速度快、個性火爆、容易爆衝或無預警開咬,如果不是有經驗的玩家,容易發生危險,所以做為一個新手應盡量避免

(2)選擇價錢較平價的

飼養很多東西都一樣,並不建議從高價的品種開始下手。畢竟你今天是個新手,很多經驗是不足的,萬一不小心養死了,付出的代價可是相當大的.....雖然毛蜘蛛並不是品種價錢越高飼養難度越高,但是價錢低的往往都比較容易飼養!!!!!!而且等到養出心得再往更貴更高階的品種前進,這樣不就有一種挑戰性了嗎?

(3)選擇飼養難度較低的

飼養之前不妨先爬個文、或是請教一些比較有經驗的前輩,稍微了解一下哪些品種是適合新手飼養的。有些品種對於環境的要求程度比較高,習性可能也跟大部分蜘蛛都不一樣。今天你若不是有經驗的玩家,可能很容易就被你養死,多少也會有些挫折感。所以飼養前查好資料也能知道什麼才是適合你的品種^^

六.飼養時(前)應有的心態

  • 耐心

毛蜘蛛的壽命長達5年~10年不等,有些品種的母蛛壽命可能超過20年以上!!!!!就算是公蛛,從小到大也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牠們成長的過程是十分緩慢的,飼養毛蜘蛛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而不是抱持著三分鐘的熱度。如果你是沒有耐心和毅力的人,那小編奉勸你們還是把錢拿去養活自己比較實在

  • 觀賞

前面應該也提過了,毛蜘蛛屬於觀賞性寵物,而不是能夠讓你拿來把玩的的寵物。你今天即使對牠再好,牠也不會把你當成主人,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你是那種希望寵物能跟你互動玩耍的人,那很遺憾....毛蜘蛛並不是適合你的寵物

  • 責任

養所有的寵物都一樣,你今天養了牠就該負照顧牠的責任,今天就算沒辦法再繼續養了,你也要為牠找到下一個主人或下一個家。毛蜘蛛屬於外來種,隨意放生會破壞當地的生態、也難保有人會不小心被咬傷,更可能因為沒辦法適應當地的環境而死亡。所以請想辦法交付到一個能繼續照顧牠的人身上,而不是隨意放生丟棄,毛蜘蛛也是個小小的生命,因為你不負責任的心態而被遺棄,那牠豈不是很可憐?請尊重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r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